老彗心

微博:一颗老彗心

《小王子与金丝雀》 5

  林鹿被领到了程谨然家里,他局促地现在门外,两只手搅在一起,看着程谨然换鞋。
  程谨然一转头,就看见跟个小老鼠一样畏缩的林鹿,他从鞋柜里提出一双家居拖鞋给林鹿。林鹿换了拖鞋,把他的鞋整齐地放在角落里,那双脱了胶的旧球鞋孤零零的,像是被排挤的丑小鸭一样。
  他把林鹿带到客房安顿好,客房没有洗手间,又带他去认客厅的公用洗手间和浴室,最后指着自己卧室的门对林鹿说:“以后你就住这里了,除了这间房,其它地方你都可以进。”
  林鹿忙不迭得点头。
  程谨然过了几秒又说,“一日三餐和家务都有阿姨做,你在家无聊的话可以去书房看书,等过段时间开学了,就送你去上学。”
  林鹿用他圆溜溜的眼睛瞪着程谨然,“好的,程叔。”他手指揪着衣服下摆,“那程叔,你平时也会在这里吗?”
  程谨然听见了,有些不好回答。他平日里很少到这边来,他在离公司很近的地方有一处房产,平日里常住在那里。但他又能体会到林鹿在丧父之后又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的恐惧感和对他的依赖感,“看情况吧,我会常过来的。”
  林鹿垂了眼,还不待他说什么,程谨然赶紧说,“赶了这么久的路,你应该也累了,去休息一下吧,我公司还有事,晚上回来。”
  说罢,程谨然回自己房间换了一身衣服,又急匆匆地往外走去。出门前,他看见林鹿乖巧地坐在沙发上,小小的一团。
  程谨然说公司有事不假,这两天他是抛下公事去接那孩子的,回来后便要去处理这两天积压的事务。
  处理得差不多了,程谨然一看表,已经快六点了。江鹰敲门进来,递给他一张纸。
  纸上是林鹿的资料,太少了,堪堪半页纸。
  程谨然接过来,原来林鹿已经虚岁16了,看上去完全不像,那么瘦小,程谨然一直以为他只有十一二岁。
  在教育经历那里,竟然是完全空白的,他想到了林鹿书包里的那本语文书,也不知道他到底能看懂不。
  想来是看不怎么懂的,那他一个人在家……
  程谨然把资料放下,嘱咐江鹰把领养的事情办理好,便下班了。
  晚上一开门,就看见林鹿窝在沙发里,头仰歪在沙发背上,像是睡了,他几乎以为林鹿一下午都没有挪动过。
  他走过去,看见餐桌上摆着几盘菜,阿姨见多了个孩子就加了两个菜,但是两幅碗筷整齐地摆在桌上,明显没动过。
  程谨然走过去,想把林鹿叫醒,手才碰到他的肩膀,林鹿就被惊醒了,迷迷糊糊地看着人,“程叔……”
  “怎么不吃饭呢?”程谨然伸出手想要摸一摸他的头发,像对待一个小孩,一只小狗,但又觉得这样对一个十六岁的少年来说不太合适,于是又默不作声地收回手。
  “等程叔回来一起吃。”林鹿站起身来,随程谨然一起走到餐桌前。
  两人面对面地坐下,程谨然尝了一口觉得菜有些冷了,便让林鹿等一会儿,他把菜放微波炉热一下。
  吃过了饭,程谨然要回房间了,他叫着林鹿道,“早点休息吧,明天带你去看你爸。”
  提到林父,林鹿像是一下子被扔进了装满眼泪的染缸,浑身透着悲伤。
  “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