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彗心

微博:一颗老彗心

《小王子与金丝雀》 6

  程谨然早上醒来的时候,就看见林鹿已经穿戴整齐规规矩矩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两只手虚虚握着拳放在膝盖上面,见有响动,转头看着程谨然从二楼下来。
  程谨然看了看他,“过来吃饭吧。”
  两人面对面坐着,程谨然看着林鹿捧着杯子小口小口地喝着牛奶,“你以后不用等我吃饭了,阿姨做好了之后就先吃吧。”
  林鹿点点头,“好的,程叔。”
  程谨然今天特意挤出了一天时间陪林鹿去公墓,说不出这样做的意思,明明可以直接交待下属,但是就是想在这样一个时刻陪着这个孩子。
  车子停在山下,三人步行上山。半山腰的陵园里整整齐齐的排着碑石,程谨然将林鹿带到一个新立的碑前,照片上的男人和林鹿有六分相似,笑得很傻气。
  那张照片是以前林鹿陪着爸爸走了三个多小时的山路到镇上的照相馆去拍的,林鹿也照了的,相片在江鹰后来交给林鹿的一个林华的遗物包裹里。
  林鹿站在林华的墓前,才张口叫了一声“爸爸……”就已经泪如雨下。他妈走得早,一直是林华把他拉扯大的,他怕后妈对孩子不好,一个人那么艰难也从未想过再婚,家里欠了那么多债,孩子没法读书,林华一直是愧疚的。他在工地上拼命干活,什么活都接,就想早点还了债,好送孩子去读书,弥补一下孩子。
  林鹿也一直是懂事的,从来都是不吵不闹,一个人在家做点农活,借村长儿子小学课本来自学,他明白爸爸的难处,从来不抱怨,而是和爸爸一起分担重任。
  但有时候就是这样雪上加霜,林华的死像是一下子抽掉了林鹿的脊梁,让他突然长大了,因为再也没有一个人能被他叫做“爸爸”了。
  程谨然站在一旁看着林鹿哭,没有上前。过了十几分钟,小孩转过头来,两只眼睛红彤彤的,“程叔,我们回去吧。”声音中带着脆弱,又有着一丝笃定。
——
    程谨然难得赋闲在家,拿着本小说窝在躺椅上看,给林鹿开了部电影,看着林鹿捧着平板端端正正地坐在沙发上的样子觉得有些想笑。
  林鹿看到不懂得地方,按了暂停,磨磨蹭蹭地跑到程谨然旁边,眨着眼睛,支支吾吾的,“程叔,为什么说阿飞是无脚鸟啊?”
  “因为他一生都任性地追求着自由,纵情欢乐又奋不顾身,直到最后死去才会落地。”
  林鹿的眼里透着迷茫,他从未体验过这样浓烈的情感,被欲望焚炼的痛不可挡的肉体,和寂寞的发疯发狂的灵魂。
  他本能地羡慕着阿飞,“我也想做一只无脚鸟。”
  程谨然呼撸了一下林鹿的头发,可是我只想让你做一只被娇惯的金丝雀啊。

评论

热度(1)